汕头埠老街市多媒体资源库

汕头埠老街市多媒体资源库介绍

    1860年汕头开埠。作为五口通商之一的条约口岸、商埠城市、粤东潮客华侨始发港、潮汕侨乡中枢城市的汕头埠在近现代的东亚历史上,作为东亚贸易圈中的重要港口,潮客粤闽等居民杂居的移民城市,华侨华人的重要出洋港口,曾经发挥了突出的历史作用。

    汕头埠是开放型的城市,它的文化是兼容、多元的。从现在老城区残存的建筑物中,清晰地看出这个历史印记:其主体结构是商业繁华区的骑楼群、辉煌气派的西方式样洋楼、古色古香的潮汕传统民居以及具有各国风情的领事馆;用潮汕的传统艺术灰塑、石雕、嵌瓷等工艺所雕塑的天使、爱神等等,表现了西方所独有的物象……

   一个城市的历史建筑是城市的文化积淀,只有这些历史建筑,才能勾勒出这个城市独特的人文情韵,折射出不同的历史光影,它是立体的史书,是一个城市的文脉和历史见证。随着历史的变迁和发展,原本就未经审慎调查和记录备案的汕头历史建筑、老行业、老民俗等,相当部分已经在过去的岁月中消亡了,存世的历史建筑和老行业也正处在濒危境地,而不少老民俗也随着民众生活的变化而逐渐消失。

   “汕头埠老街市多媒体数据库”,可以初步还原汕头埠这个华南侨乡社会中的移民城市、出洋港口的发展变迁概貌,揭示不同形态的地方机构的功能与特征,不同族群的社会空间及其社会互动,诠释潮客等不同籍贯的华侨、华人社会网络,中西经济文化的交流在汕头埠历史发展中的历史作用,从而以实证方式,揭示汕头埠的历史发展过程。

关于我们

汕头大学图书馆   汕头大学是粤东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汕大图书馆历来十分重视潮汕地方文献与海外潮籍华侨华人相关资源的收集、整理、开发和服务,积极推进潮汕文献数字化建设,并朝着将其建设成为国际潮汕文献信息中心的方向努力。

  “汕头埠老街市多媒体数据库”的建设,我们希望保护好开埠以来的这些老街市、老建筑各个历史时期详细的图文资料,并加以传播和研究,不仅可以保住汕头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还可利用它来提升汕头的文化品位,以全面系统收集整理汕头埠老街市资料的方式,对拓展汕头区域史、社会史、城市建设史、华侨华人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新的学术增长点。希望有识之士能加入我们的行列,为我们提供更多的资源,把汕头埠老街市多媒体数据库建设得更好。

最新上传资料

资料统计
照片:3986张
视频:36个
文章:205篇
站点访问量:7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