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歌册介绍

        潮州歌册是一种以潮汕方言写作的民间说唱文学,在丰富的潮汕地域传统文化中占据一隅。其内容大都采用潮州民间故事、民间传说,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本土风物人情和乡土气息,映射出潮汕地区的社会思想观念、生活习俗、价值观念等。是潮汕人民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
        2008年,潮州歌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潮州歌册萌芽于明代初年,形成于明代中叶,盛行于清代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广泛流行于民间,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妇女所喜爱。因其多在妇女中传唱,又被称为女子文学或闺中文学。在歌册纯朴、通俗、生动的语言中,普遍存在温厚纯良、仁慈宽恕的传统文化底蕴,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潮汕女性贤淑、温柔品性的形成。
        潮州歌册主要流传于潮汕、梅州地区(丰顺、大埔)、海陆丰、闽南的诏安、云霄等地,并于晚清民国时期随着潮人的足迹逐渐传播至东南亚及其他海外潮人生活的国家与地区,潮汕妇女在异国他邦通过传唱歌册,以弥补对故土家园的思念之情。时至今日,在潮汕地区乃至东南亚潮人聚居地,依然余音尚存。